2022-10-19 16:22:32

外“简”内明,“职”在必得——简历制作与面试备考指导讲座

撰稿人:黎婉思、莫慧敏    审稿人:陈世南

 

为提升我校学生就业技能,提高职场竞争优势。1017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陈世南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研究生开展第十五届勷勤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论坛之“简历制作技巧与面试备考指导”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1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参加

image.png

图1 陈世南老师作自我介绍

本次讲座分为以下四个部分:就业形势的分析、职业生涯规划、网申与简历制作技巧以及笔面备考经验分析。

讲座伊始,陈世南老师从全国、广东省以及我校的角度对2022年毕业生就业的状况进行分析,并结合具体的数据总结出了就业的四大特点。通过对现今就业特点的剖析,陈老师希望大家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先就业后择业,明确就业岗位,并端正自己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其次,陈老师具体分析了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编等岗位的优劣,建议同学们可以积极关注各地人才引进政策以及其他政策性岗位。

随后,陈老师着重介绍了简历制作的技巧以及网申的流程。陈老师对简历中的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工作实习经历、社会活动经历等部分内容的填写规范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提出简历要突出内容标准化和形式精细化,更要注意简历的排版和字体等细节。与此同时,选择合适的简历模板,能够一定程度上扩大自己在网申时的竞争力。

image.png

图2 陈老师讲解网申和简历制作的知识

讲座最后,陈世南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参与岗位招聘中笔试和面试的备考经验及方法。笔试方面,陈老师从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备考出发,详细讲解了笔试的题型以及考察的基本能力,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总结知识点的妙招。面试方面,陈老师主要为同学们讲解了无领导小组和结构化两种形式的面试流程和基本要点,同时结合实际考试的形式,提醒学生注意考场礼仪和答题流程的规范化。

image.png

图3 陈老师讲解面试中的无领导小组流程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深入浅出,同时切合学生实际就业需求,氛围轻松愉快又干货满满,全方面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制作简历的思路以及面试的技巧。在陈老师细致耐心的分享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讲座圆满结束。政管学院未来也将开展更多的就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为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提供帮助,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职场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