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10:55:33

备考早规划,未雨先绸缪

——事业单位、金融与教师招聘备考指导讲座顺利开展

撰稿人:吴宗睿 莫慧敏       审稿人:陈世南

 

为引导学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提高自身职业竞争优势以及就业能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携手华图教育于10月24日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事业单位、金融与教师招聘备考指导”讲座。本次活动由我院辅导员陈世南老师主持,华图教育的唐超老师和张弘老师主讲,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近350名学生参与。

image.png

图1 线上讲座现场介绍

本次讲座分为两大模块,分别是事业单位、金融类考试指导模块和教师招聘考试指导模块。

讲座伊始,唐超老师为我们讲解第一模块:事业单位、金融类考试指导模块。唐老师从广东事业单位近两年统招情况为我们分析近年广东省事业单位的就业形势,并结合了我校2022年毕业生的角度和广东事业单位地方招聘情况,为我校研究生们带来了一些具体的备考建议。此外,唐超老师还对事业单位考试的题型进行了简单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对事业单位的题型、出题方向和备考时间线有了初步了解。

接着,唐老师对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招聘岗位、笔试考情、招聘流程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提醒同学们银行校招的秋季招聘周期长且规模大,有意愿进入金融系统工作的同学一定要抓住秋季校招的机会。同时,网申是应聘者进入银行的敲门砖,也是银行筛选人才的基本依据。唐老师结合网申填写实例,对网申技巧以及雷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指出在进行网申时对段落的排布合理、表达简洁凝练、经历和岗位的匹配程度等方面加以润色,可以让我们的简历在众多网申简历中脱颖而出。

image.png

图2  唐超老师介绍六大国有银行商业银行招聘情况

紧随其后,张弘老师为我们讲解第二模块:教师招聘考试指导。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211工程”师范院校,我校是华南地区各中小学院校教师输送主力,每年参与省内教师招聘的应届毕业生人数众多。参与到此次讲座的同学里,也不乏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因此,主讲老师张弘老师针对性地从广东教招竞争形势分析、广东教师招聘考情介绍、教师招聘原题再现、复习备考建议4个方面展开讲解。

首先,张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今年我国历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和考研人数的变化,她指出目前高校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希望同学们能够有计划地备考。在讲座中,张老师还详细地讲解了近两年来广东省各地市教师招聘的部分真题,让同学们对备考教师招聘的题目类型有了初步了解。最后,张老师针对现阶段教师招聘的情况提出了几点备考建议。她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夯实基础,同时学会运用思维导图来强化记忆,并通过题海训练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image.png

图3 张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教师招聘真题

讲座最后,政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世南老师为此次讲座作总结致辞。陈老师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备考指导讲解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陈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提前规划,做到有所准备、未雨绸缪。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当前的事业单位、金融系统以及教师招聘的考情,还提高了同学们进行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本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在求职备考过程中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