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22:01:12

活动回顾|“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政策与治理”学术沙龙 2023年第2期

 ——研究生如何进行文献阅读与写作


撰稿人:黄婉玲      审稿人:陈世南

为进一步搭建学科的交流平台,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3月8日晚,我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于文三栋208课室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政策与治理” 2023年第2期的学术沙龙活动。本场活动邀请到我院高皇伟副研究员进行“研究生如何进行文献阅读与写作”为主题的分享,由学院龙君伟教授主持,学院张伟坤副教授和王捷副研究员出席,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其中。

图片1.png

图1 学术沙龙现场

活动伊始,主持嘉宾龙君伟教授对分享嘉宾高皇伟副研究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其应邀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高皇伟老师以“怎样做好一名研究生”和“研究生期间该做什么”为话题引出研究生要学会阅读资料、发表论文,并进一步展开了对文献阅读和文献综述的讨论,指出文献是写作思路来源的重要途径、文献综述的目的和意义。

图片2.png

图2 在场师生认真倾听

接着,高皇伟老师就文献检索、文献阅读、文献整理与分析和文献综述写作四个方面内容展开详细介绍。首先,他列举了一系列国内外文献查询网站,并表示研究生应选择相关、权威、一手、系列、时效、多元化的文献进行阅读。其次,他提出要有目的地对文献进行分类阅读,主动提高阅读速度,并学会挑剔与批判性阅读。在整理文献的过程中,需要做笔记、勤思考、多与人交流和比较阅读,尽量去把握作者的研究思路与分析方法,并学习写作技巧及语言方式等。最后,他总结了文献综述基本构架、文献综述写作要领和参考文献引用问题,并强调文献综述需要述评结合。

图片3.png

图3 高皇伟副研究员进行学术分享

在嘉宾点评环节,龙君伟教授表示听完高老师的讲座意犹未尽,收获颇丰。随后,他与座同学们共同讨论了案例文献综述中作者的写作思路、方法、逻辑及其优点和缺点等,并对文献总—分的结构、实证论证的过程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此外,王捷老师表示此次分享令人受益匪浅,他认为文献综述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文献发现问题并展开论证。

图片4.png

图4 龙君伟教授作点评

此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培养学生学术思想、阐述理论观点以及激发学术灵感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今后,我院将继续探索创新学生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动科研育人、管理育人的有机融合发展。

图片5.png

图5 活动结束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