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23:15:35

教育决策:两种文化的冲突和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政策与治理学术沙龙第3期

撰稿人:黄璐    审稿人:陈世南

 

为加强党建引领,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素养,深化对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政策的理解,3月2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文三楼211室举办了2023年第三期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政策与治理学术沙龙。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志华教授主持,谢少华教授主讲,彭虹斌教授、龙君伟教授、张伟坤副教授出席了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们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image.png

图1 谢少华教授开始讲座

讲座伊始,刘志华教授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对谢少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沙龙主题进行了介绍。在老师和学生们期待的目光中,谢少华教授走上讲台,开始进行本次讲座的分享。谢教授首先解释了教育决策中存在着主要的两种文化--学者文化和政府行政文化的冲突。谢教授在粤港澳地区教育决策过程的分析中引入三个案例,分别是大学城建设方案、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入学政策、东莞打工子弟民办学校政策问题相关政策,并就文化的冲突表现进行了具体的描述。通过对以上案例的描述,谢教授总结出在实际决策过程中,专家与政府角色的差异造成了学术文化与行政文化的冲突,因此学者在和政府的合作过程中,不仅要了解社会的教育现实情况,也要了解政府的施政风格和办事逻辑,同时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沟通能力。只有充分的了解和加深两种文化的融合,二者相配合,最终才能使得产生对社会更好的政策。但同时,这种融合也不是无底线无条件的,作为学者,既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也要坚持提升自我的学术修养,保持学者气节,不能迷恋权力,迷失自我。

image.png

图2 同学积极提问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一位同学向谢教授请教了对于义务教育年限与产业工人需求是否冲突的问题,谢教授给出了细致的解答:基础教育年限和提升与产业工人的培养并不冲突,反而能有效提升产业工人的基本素质,促进产业升级。而同时升级后的工科产业,本身需求大量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能适应并促进高水平的产业发展。以广东的产业工人为例,深圳的产业工人平均教育年限为14年,高于广东省平均年限12年。这也是因为深圳的产业水平高于广东省平均水平的缘故。谢教授精彩的回答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在讲座的最后,彭虹斌教授对谢少华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感谢谢少华教授为我们带来如此多丰富真实的案例和宝贵的实战经验。

image.png

图3 参会人员合照

本次沙龙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于教育政策的现实决策有了更多了解,也对加强自身学术修养有了更深认识,同时对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有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