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6 15:33:55

ChatGPT与敏捷治理

——南粤讲坛系列讲座第61期

撰稿人:彭怡欣  审稿人:陈世南

 

为了拓展同学们的公共管理研究视野,更好与学术科技前沿接轨,4月10日上午,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南粤讲坛第61期“ChatGPT与敏捷治理”讲座于大学城校区文三栋221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讲座由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于文轩教授主讲,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研究员、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副院长杨爱平教授、副院长万晓宏教授、各系教师以及来自我院的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图1 院长胡中锋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胡中锋院长对主讲人于文轩教授进行简要介绍。接下来,于文轩教授分别从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什么ChatGPTChatGPT赋能敏捷治理、ChatGPT需要敏捷治理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讲座第一部分,于文轩教授通过图片从历史、文化故事的角度展开了对人工智能发展历史的简要介绍。在第二部分,于文轩教授详细地介绍了ChatGPT的技术原理、迭代版本、突破和缺陷,从大模型、参与各种大规模官方考试的成绩等角度直观展现了能够处理一千亿个参数的ChatGPT所能够实现的庞大计算量。

image.png

图2 于文轩教授进行讲座

在第三部分中,于文轩教授介绍了通过引入敏捷方法而建立的敏捷治理理论,鼓励大家在跨学科讨论中对这个理论框架进行微观层次和宏观层次的探索。在治理实践中,ChatGPT可以在公共需求的识别与转化、信息的开放与共享、公共服务的迭代创新、对变化(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促进公众自我组织能力的提升和自组织团队的养成等方面得到应用,让政府管理更加敏捷。讲座第四部分,于文轩教授分享了ChatGPT对政府管理带来的挑战,包括对劳动力就业的冲击、对社会经济结构的冲击、对政府保密的挑战、对政府信息安全的挑战、对政府公共性的冲突、对发展中国家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冲击、对人文的冲击、对人类未来生存的冲击。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师生踊跃提问,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对于同学们关注的未来工作问题,于文轩教授指出,从大趋势来看,只要是需要花时间学习的专业,都容易被淘汰,所以大家必须转变以知识学习为导向的学习方法和模式,要努力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于文轩教授还指出,技术发展的背后是大资本,面对人的本能冲动,公共政策只能延缓技术的发展,但无法从根本上禁止。

image.png

图3 提问交流环节

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直击前沿热点,于文轩教授语言生动,结合生活实例,让同学们对ChatGPT的技术内涵、ChatGPT公共管理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启发和帮助同学们展开对前沿议题的探索。当前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迅猛,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和了解新的技术,跟上时代的步伐,提高应对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image.png

图4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