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健林

博士、教授

社会心理学、 教育组织行为、写作心理

13822202356

Jldai2002@hotmail.com

教育背景 1982年9月—1986年7月,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获学士学位。
1986年9月—1989年7月,就读于广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师从社会心理学界元老吴江霖教授/博士完成社会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业,获硕士学位。
1996年9月—1999年12月,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师从莫雷教授、许尚侠教授完成博士研究生学业,获博士学位。
开设课程 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 社会心理学 教育组织行为学 教育社会学 社会学
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度规划项目:《社会转型期人际冲突及其化解模式的研究》
2.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儿童法律认知发展与教育的研究》
3. 主持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心理综合症防治专题:《非典期间群体应激反应与应对措施研究》
4. 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小学生作文的自我调控策略训练的教学设计》
 
此外还主持或曾经主持其他各类课题10余项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1.《中国人法律概念的心理结构探究》,刊于《心理科学》2000年3月。
2.《提纲策略对写作成绩影响的实验研究》,刊于《心理科学》2002年3月。
3.《谈写作构思过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刊于《课程·教材·教法》2001年11月。
4.《西方关于写作过程的自我调控研究的进展》,刊于《心理发展与教育》1999年9月。
5.《作文前构思时间及其对写作成绩影响的研究》,刊于《心理发展与教育》2001年6月。
6.《应重视对学生进行自我调控训练》,刊于《光明日报》1999年9月22日。
7.《从IQ到EQ:智力内涵的新建构》,刊于《心理科学》1997年11月。
8.《公民教育的社会心理基础》,刊于《学术研究》1996年9月。
9.《中国农民的法律心理:一种本土化的解释》,刊于《学术研究》1997年9月。
10.A Study of Chinese Children’s Psycho-Structure of Law Concept: An Indigenous Framework of Explanation.第3届亚洲社会心理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台湾)。
11.《论公共危机管理中的社会心理调控》,《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6月。
等40多篇

专著与教材:
1.《吴江霖社会心理学》(主编),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8月版(此书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法律社会心理学》(专著),广东高教出版社2002年10月版。
3.《写作心理学》(专著,第1作者),广东高教出版社2003年8月版。
4.《校本激励:原理与操作》(主编),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12月版。
5.《应用社会心理学新论》(专著,第2作者),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6.《民族社会心理学——民族文化和社会心理》(专著,第2作者),中山大学出版社1993年3月版。
7.《社会心理学》(编著,第2作者),广东高教出版社2000年2月版。
8.《社会心理学》(修订版,编著,第2作者),广东高教出版社2004年8月版。
9.《心理学概论》(副主编),广东高教出版社1996年4月版,2003年4月再版。
10.《大学生心理发展》(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7月版。
11.《公共危机心理:SARS个案》(参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12.《非典心理综合症防治手册》(编委),暨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版。
此外还曾经参编、参著或参译其他多本著作

获奖情况    1.曾获广州市优秀教师称号 等
2.《心理学概论》获1995-1996 年度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一等奖
3.论文《社会心理学本土化运动兴起的文化考察》获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等四家单位授予的“优秀作品提名奖”(1999)
社会兼职     1.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2.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论与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3.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4. 广东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