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梁燕城

2015-01-22 16:46: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951年生,广东顺德人,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美国夏威夷大学中国哲学博士,著名哲学家、作家、政论家。一九九三年在加拿大创办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出任院长和出版《文化中国》学术季刊兼主编至今。曾任香港浸会学院(現浸会大学)高级讲师,加拿大卑斯大学维真学院中国研究部主任,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教职和担任中国多所高等学府博士指导教授。并为现时香港信报、亚洲周刊和温哥华明报专栏作家、美加四大城市中文电台时事评论员。

学术成果:梁燕城博士的学术成就和社会贡献被选载入《世界名人录》,成为一九九六年《世界最有影响的五百位领袖》及一九九九年《世紀二千位学者》之一;在港台陆均有出版学术著作,計有:《世界蓝图》丛书系列、《寻访东西哲学境界》、《哲学家的武林大会》、《道與魔》、《古国苍茫》、《深情冷眼》、《中国哲学重构》、《文化中国蓄势待发》、《窥探我心─梁燕城真情手札》等达二十多种。

学术影响:梁博士一九九四年通过文化中国提出文化对话的概念,打破对立对抗的传统思维,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对话的大潮流中,扮演了拓荒者的角色。随后,梁博士洞察到廉政文化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率先在海外发起提倡廉政文化的运动,他主导文化更新研究中心与上海复旦大学和上海政协合作,在上海和温哥华召开了廉政文化研讨会,引起媒体的轰动与关注。中加方面都很重视,文化更新还成为加拿大政府国际发展委员会(CIDA)唯一拨款支持的华人研究机构。多年来,梁博士在中国大城市举行演讲和讲座,受到学界注意及学员的热烈欢迎,也引起广泛的讨论。梁博士不但在高层次文化上开拓议题,引领潮流,同时推动乡村扶贫和提升乡村教师水准的活动,在海外发起筹款运动,在广西农村等地进行师资培训及资助学童教育等工作上,得到海外华人广泛的支持和鼓励。多年来,梁博士洞悉时事的风云变幻,及时对中国大陆的內政外交乃至文化宗教政策提出有份量的建言,通过国务院新闻办传达意见,起到了海外智库的作用。梁博士还有意建立一个广泛海外非形式智库,藉以帮助中国在今日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标签:

上一篇:欧斌

下一篇: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