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MEM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简介 

一、学校概况

华南师范大学始建于1933年,前身是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1996年进入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校现有广州石牌、广州大学城和佛山南海3个校区,占地面积 3025亩,校舍面积134万平方米,图书394万册。学校物理学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有教育技术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光学、体育人文社会学(重点培育)4个国家重点学科,学校有91个本科专业,51个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20个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17个博士后流动站。学科布局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门类。

图片5.png 

二、专业简介



工程管理是关于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带有工程技术成分的经济活动的科学和艺术。它既包括了工程项目管理,也包括了所有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的商业运作,如产品与技术开发、信息管理
生产制造物流工程以及长期的商业和技术发展战略,强调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现代管理学等专门理论知识和决策工具解决项目工程系统中存在的管理问题。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管理科学、经济学系统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工程技术实践相融合的具有交叉学科特点的专业。华南师范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依托于管理科学本科专业以及其它相关理工科优势学科2015年正式面向社会招生

 图片6.png

三、发展定位

华南师范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定位于工程技术管理领域的“最强大脑”,旨在培养技术专长与管理领导能力兼备的T型结构复合型优秀人才,招生对象主要面向有志于提升工程技术管理理论水平与拓展实践能力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人才培养具体定位包括下列四类:

图片7.png 

 

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除了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之外,注重向学生提供一般工程管理领域知识传授如战略与规划工程决策相关知识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相关知识工程管理中的组织、人力资源、风险控制、商业伦理、法律、财务与营销等相关知识;注重向学生提供特定行业的工程管理专业技术知识,并与一般工程管理知识进行深度融合;注重培养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办学特色

1双导师制

根据工程管理实践人才的培养要求,我校采取双导师制度,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校外导师来自省内相关产业的高级管理者

2)差异化的专业方向设置

为了增强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我校专业方向设置采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战略,在充分调研兄弟院校工程管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向的基础上,根据我校学科研究与教育的特长,结合市场的人才需求状况,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方向。

目前主要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研发管理”“信息系统与工程运营管理两个方向,但不限于以上两个方向。

3) 多学科交叉协同

我校积聚全校有关工程管理相关的强势学科专业或研究方向,包括管理科学、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信息技术等。以上各专业的融合有利于发挥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优势,打造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特色。

4校内+校外双课堂

一方面,在校内课堂学习、剖析一定数量的源自实际企业、工程项目的案例,完成案例分析报告,全面提升学员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另一方面在校外与行业企业签订了实习实训基地定期组织学员实地考察学习企业实践。

图片8.png

 

5国际项目经理人才培养IPMP认证

2017915日,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PMRC)暨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正式签订了关于工程管理硕士(MEM)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合作框架协议。我校已获得工程管理硕士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合作单位的授权,即可相关合作实施细则内开展IPMP认证工作,对于部分级别证书,本专业学员可直接申请。

 

图片9.png 

图片10.png

五、教学环境

在现有招生规模下,本专业采取小班授课方式,促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互动交流更加融洽,有利于学生毕业论文尽早完成。MEM专业授课地点统一安排在广州大学城华师校区(公交地铁可直达),教学点毗邻华师砚湖,周围环境优雅清静、鸟语花香是学习进修好地方。(外地学生可酌情申请大学城校区宿舍)


 图片11.png

六、学制与学习方式

采用进校不离岗非全日制培养方式,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准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5年,利用周末上课。学费:每年1.8万元,三年合计5.4万元。(如遇调整,以最新收费标准为准)

七、学历证书和学位授予

    对修满规定学分、课程考试合格且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经华南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并颁发由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八、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2.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3. 考生持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报考,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复试阶段的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该认证报告。

4. 本专业不招同等学力,只招定向就业考生。

考试科目初试考试科目  199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②  204  英语二  复试科目:管理学原理

九、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20-39310586    公众号:SCNUMEM

   咨询人员:罗老师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200-500   

   其它未尽事宜详见华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yz.scnu.edu.cn/zhaoshengjianzhang/quanrizhishuoshijianzhang/

注:以上如有与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不一致的地方,以最新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规定为准。